被嘲笑的夢想,才有實踐的價值─九把刀

 

九把刀,一九九九年開始投入小說創作,每日大量閱讀,維持每日寫五千字的習慣,至今已出版五十多本書,作品陸續被改編為電視劇、電影、線上遊戲等,是目前華人文壇創作幅度最大的作家。

小時候夢想當漫畫家的九把刀,在國三那年認清自己沒有當漫畫家的本事,卻漸漸找到自己寫作的才華。寫小說的前五年,他的小說並不賣座,他仍用熱情,自信自己有一天會成為暢銷作家。二00八年遭遇文壇後輩一次抄襲事件,沒有受到力挺的他,挫折不已,但他並未被低落的情緒擊倒,反讓自己創作更為多元。二0一0年他開拍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,讓人見識到他另一方面的才華……

 

放棄當職業漫畫家的夢想

才發現到我有寫作的才華

我的自信來自於我很會畫畫,我是全班畫圖畫得最好的人,所以很小的時候,我就立志當一個職業漫畫家。但國中一進到美術班,裡面高手如雲,每個都很厲害,這才知道,我沒那麼有畫畫的天分!

當時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,他比我畫得好,我們兩個就約定,未來要一起成為職業漫畫家!好朋友的約定有一種壯膽的作用,所以我還是拚命畫,其他的學科就不去管它,所以其他的學科成績都很差,我們講好要去唸復興美工,但復興美工學科、術科都要考,我們就相互打氣說:「沒關係!我們只要把術科練得很強就行了!」想用術科贏別人很多的策略,來補學科的不足。

老實說,這種以術科勝很多,來補學術輸的分數,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想法。其實在我的心裡,潛藏著另一股聲音,是怕承認自己很笨!自從上了國中後,數學成績從沒有一次超過四十八分,我怕我很認真地唸書,結果成績還很爛,那我不就得承認自己是個笨蛋?相反地,我不認真唸書,不但成績很差是應該的,我還可以大聲地說:「我有夢想,我朝著當職業漫畫家的夢想前進!」還可以反過來嘲笑那些成績很好的人,罵他們是書呆子,沒有夢想!

但是,國三的某一天,這位朋友突然告訴我,他決定不考復興美工,打算去考普通高中!我問他為什麼?他告訴我,他覺得他考不上,因為他畫得不夠好,他不可能成為職業漫畫家!

這對我來說,簡直是大崩潰!他畫得這麼好,已經跑在我前面,我很清楚地知道,我差他多少距離,如果他有一天可以成為職業漫畫家,我就知道我離職業漫畫家的距離還有多遠!但他竟然告訴我,以他的才能,不可能成為職業漫畫家!這不也就意謂著,我也不可能成為職業漫畫家?

於是在我前面的火車頭自我毀滅了!我也被迫得承認,自己沒有當漫畫家的才能。

現在回想起來,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,如果我當時沒有放棄當職業漫畫家的夢想,我可能直到今天還鑽在裡面,不可能發現到我有寫作的才華。所以你有興趣的東西,不一定可以成為你的專長。放棄夢想也不代表要放棄興趣,一直到今天,我還是很喜歡畫畫,每天都畫,但那純粹是我的興趣而己。

 

本文出自《成長--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》

立即訂購:《成長--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》

 

 

fbbooklogo

arrow
arrow

    悅讀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