汪詠黛(前中國時報文化新聞中心副主任,現為親子、兩性專欄作家) 

 

當更年期遇上青春期,會碰撞出什麼火花?想到陪兒子一起走過的那段辛苦歲月,哇,心有餘悸啊! 

 

現在看到董氏基金會要出這本書,真是為許多家庭高興,有那麼多的醫師提供專業知識,以及諸多實例可以做參考;卻也有點小小嫉妒,為什麼不早點出版呢?害我走了那麼多冤枉路! 

 

如同本書中醫師的提醒:「多數女性過了40歲,就要開始注意更年期的症狀。」咱家大兒子比比進入國中時,我剛好跨入40歲。 

 

他的青春期來勢洶洶,一點都不客氣;我則是處於更年期的「前期」階段,症狀開始隨著兒子青春期給我的挑戰,一點一點慢慢出現,最明顯的是原本其準無比的經期亂掉了,惱人的失眠問題也伴隨而來。 

 

有問題,就要找解決的辦法。真慶幸自己在媒體工作,資訊多、人脈多,我找相關的書籍、找婦科醫師、找心理醫師、找有經驗的朋友,弄清楚更年期是怎麼回事,也明白青春期荷爾蒙會如何「作怪」;接下來,更年期vs.青春期的「對抗賽」,就是自己要努力的事啦! 

 

所謂的自己,指的不是我一個人,而是一家人,甚至是整個家族。我因為尚未到需要特別用藥的階段,所以只要自我調適、慢慢接受即可;但遇到比比難搞定的青春「狂飆」期,可真是需要全家族的長輩,付出更多愛心、耐心和包容心,才能好好陪他走過人生這一段路。 

 

比比是個活潑、陽光的孩子,但從小學五、六年級起,就開始漸漸展現青春期特質——建立自我,以反抗父母的意見來表達自我想法。

 

到了國中,尤其明顯。不論我和他爸爸多麼用心、耐著性子、想盡辦法,希望和他「和平共處」,卻總覺得這個臭小子「軟硬不吃」,很長一段時間的親子關係緊繃,讓人有著深深的挫折感,甚至開始為了這個孩子的教養問題,影響家庭的根基——夫妻關係。

 

這代誌有點大條了!從大學時代交往,我和外子的感情就已經打下深厚基礎,一路走來,相扶相持,親自帶大兩個孩子;但在最需要夫妻同心、一起陪著孩子度過狂飆期的時候,我倆卻因為教養觀念和方式不同,而常起口角衝突。這對我來說,可是比親子關係劍拔弩張還更痛苦!

 

我始終相信,只要夫妻關係和諧,再嚴重的親子問題都可以解決;當驚覺到自己和外子吵架次數日增時,我開始好好反省,冷靜地拖著另一半去找心理醫師幫忙。才去看診兩次,就不必再跑醫院了,因為我找到方法,可以繼續為咱家的「更年期vs.青春期」而奮戰。

 

方法是什麼呢?

 

嘿嘿,賣個關子,現在不告訴您,提示一下,全在這本書上!當然,不要光看我的實例,其他人的好方法都值得參考。

 

不過,還是忍不住要提醒您一句,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,別人的例子畢竟是別人,您清楚自己孩子的特質嗎?您找得出最適合他的好方法來幫助他嗎?別拿他和別人比較,也不要計較他今天的表現不如別人,只要相信他和您一樣,都有向上、向善的心,貴府「當更年期遇上青春期」的問題,一定能迎刃而解、平安度過!

 

本文出自-當更年期遇上青春期

cv-1-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悅讀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