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服輸,成功不是只有一次機會──戴勝益

 

戴勝益,王品集團董事長,旗下的王品牛排、西堤牛排、陶板屋、原燒、聚火鍋、夏慕尼鐵板燒等餐飲品牌,均在餐飲業創下傲人成績。他傑出的經營成就,也曾獲選中華民國第二十一屆創業楷模。

國中時左耳意外失聰,並未影響戴勝益的成長,反成他自我激勵的來源。高中忙於家計,亦未阻礙他的求學路。重考苦讀他上了台大。原本可安逸於家族事業的他,毅然放棄家族事業的保護傘,走上創業路,一路曲折,他接連失敗九次,負債上億,卻未被擊倒,終於開創王品牛排,為自己建立出一個餐飲王國。二0一0年,更獲得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的卓越成就獎肯定為……

 

我的父母採用比較傳統的方式來教育小孩,認為「只有讀書才會有出頭天」。所以母親辛苦地靠著幫人縫衣服讓我和哥哥念書,父親還曾當過清水三田國小的家長會長(數年前,我們兄弟特別捐建一間以我父親為名的「戴芳紀念圖書館」給三田國小,讓父母親能夠在這所國小留下一點紀錄)。

當年所謂的「好學生」,除了功課好,品學兼優,還要能夠領「全勤獎」。為了能年復一年領到這個獎,我在國小六年及國中三年中,儘管家中歷經祖父、祖母相繼去世,小阿姨結婚,住家附近多年一次的大拜拜等事件,在母親的勸說及學校不斷要求我們「最好不要請假」,以致我生命中許多重要的場合,幾乎全部都缺席了,也讓日後的人生,留下許多遺憾......

 

本文出自《成長--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》

立即訂購:《成長--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》

fbbooklogo

 

arrow
arrow

    悅讀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