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環境惡劣,預示另一件好事的到來──鈕承澤 

 

鈕承澤,九歲即接觸表演工作。二000年開始導演工作,執導的《吐司男之吻》、《求婚事務所》等電視劇,極受歡迎。二00八自導自演的電影《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》獲得金馬獎「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」殊榮。二0一0年執導的《艋舺》,首周票房即創下國片影史最佳紀錄,也是該年人氣最高的國片。

 

對人對事,觀察極為敏銳的鈕承澤,血液中流動著悲傷的憂鬱因子。童星的風光生涯,並未讓他童年時光快樂多少。十六歲時,演出《小畢的故事》,讓他更為走紅,但他內心卻沒有走紅的自信,他的成長過程充滿挫敗感和扭曲性,直到二十八歲那年,他重新開始面對自己。《艋舺》一片大賣他為自己青春的歲月留下印記,他希望《艋舺也能成為大家未來對二0一0年的共同記憶……

 

我成長於一個重視教育的家庭,但家中重視的是「閱讀能力」及「品行行為」,而非顯赫的學歷或系出名校。爸爸孤身隨政府軍隊來台,和媽媽結婚後,便住在將官的眷舍中,加上讀的是私立靜心小學,所以從小沒什麼機會和一般眷村孩子玩在一起。

小時候的我,比現在可愛些,表達能力也不錯。「黨政軍不分」的年代,軍中頗有影響力的外公,經常介紹門生故舊,給負責電影或電視媒體的同僚、同袍,隱隱約約為我布下一條生涯路

四歲那年,外婆幫我洗澡、擦身體時,隨口問我:「喜歡演戲嗎?你會演戲嗎?你會哭、會笑嗎?」我當場表演給外婆看,結果外婆對我的表演天分大為驚喜,立刻要外公把風聲「放」出去,看有那部戲需要像我這樣的童星角色......

 

本文出自《成長--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》

立即訂購:《成長--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》

fbbooklogo

arrow
arrow

    悅讀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