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低潮來了,要給自己再爬起來的力量--楊淑君

 

楊淑君,在跆拳道界素有「漂亮寶貝」的美稱。外型出眾的她,經常被電視節目應邀當來賓,亦曾在公視偶像劇「熱血青春」中客串演出,二0一0年廣州亞運跆拳道比賽被判失格,此判罰引起國人的激烈反應與不滿。

對自己執著的東西,下定決心後,楊淑君就會盡全力爭取。十四歲時,她以優異的戰績晉升跆拳道的成人組,可是接著四年多的時間,參加國際大賽卻未能奪下一面獎牌,她不相信自己做不到,二00七年在奧運資格賽中,一舉拿下金牌,可惜北京奧運,背負太多奪牌壓力,致使她表現失常。原本她以為二00八年,北京奧運場上的挫敗是她運動生涯中最糟的一天,沒想到,二0一0年,廣州亞運會上莫名被判失格的這一天,才是她運動生涯中遇到最大的挑戰……

 

我天生調皮搗蛋,從小就安靜不下來。媽媽要求我得像淑女一樣乖乖坐著,但我坐著就想爬上爬下。

小學四年級,看到跆拳道選手在操場上練習,氣勢威風又帥氣,我很羨慕,回家告訴父母,表達自己想學跆拳道的意願,但他們擔心我沒有女孩子的模樣,認為學跆拳道沒有前途,不同意我參加。

我很難過爸媽不同意我穿上白色道服,但我對自己執著的東西,下定決心後,就會想盡辦法爭取,不達目的不停止。所以,我每天哭,整整哭了一個禮拜,哭到老師和教練打電話來說服,連大我六歲的姊姊也幫我說話,勸爸媽不妨讓我學看看,若真的學不來,停止不學就好了。

頭都栽進去一半,就整個進去吧!

國小學跆拳道是從健身班開始,我真正進入選手班是在國一階段。我意識到跆拳道已不再是兒童的健身運動,是在小學六年級參加全國少年盃的時候,那個階段的我很稚嫩,參加比賽的目的是吸取經驗。教練的一句話鼓勵了我,讓我相信自己是有本事的,教練說:「你很棒、很棒,雖然輸了,但打得很好,看得出你有企圖心。」這句話讓我很高興,開始意識到「跆拳道於我,已是競賽」。

國三之前,我個頭矮小,瘦巴巴的,乾瘦型的身材在跆拳道很不討好;直到國三那年突然發育,一年內長高了十八公分,之後每年長高一公分。跆拳道的要點,身高占有一定優勢,這也是為何國三前我老是打輸的原因之一。

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,是國中時代的大比賽,每個縣市只能派一名選手出賽。在國一、國二的階段,我每次都輸給隊友,挫折感很大,加上身體負傷,數度想要放棄,爸爸安慰我:「頭都已經栽進去了一半,就整個進去吧,除非真的不行了,退下來才不會後悔。」 

「是啊,怎麼可以這樣放棄?為何不拼拼看,挑戰看看?」這樣的聲音在我曾經很挫敗的時候,不斷在耳邊響起。於是我決定埋頭苦練,假日朋友問我要去哪裡玩,我說在家裡休息,其實是跑去偷偷練習,連教練也不知道。到了國三,終於打贏了隊友,取得參賽代表資格。

 

當我拿到獎盃那一霎那間,非常有成就感,因為我證明了「我可以」,做到了原本想要放棄的事情......

 

本文出自《成長: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》

 

立即訂購:《成長--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》

 

fbbooklogo

arrow
arrow

    悅讀俱樂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